2019年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工作计划
发布人: 监督与评估    发布时间: 2019-04-25    浏览次数: 1202

2019年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及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强化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规范教学管理,健全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以教学质量管理与校内评估制度体系构建、运用平台建设为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事业。

一、完善校内专业评估体系,努力实现专业评估提前预警

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第一轮工作在2018年全部结束,我校共有51个专业参加了第一轮省专业综合评价。第二轮省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将于今年启动,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将按照省校的统一安排,针对今年我校需参评的专业,按照专业指标体系,周密部署,协调、指导开展全校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1、争取建立健全教学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将专业建设评估进行常态化,即通过管理系统,采用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作为专业建设年度数据,收集如各专业在校生人数、专业教师人数、副高职称以上教师人数、专业教学条件、教研情况、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专业综合评价结果等相关数据,建设专业评估常态数据库,对标对本,为专业评估为提供客观依据。

2、进一步完善专业制度建设及预警制度。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评估国家标准和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方案,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品牌专业评估制度、新办专业合格评估制度;定期检查各专业建设的进展情况,同时加强专业设置引导和调控,实施校内专业评估与监控,建立健全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并配套相应的激励措施,形成有效的良性竞争。

3、启动学校专业论证工作。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同时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工程类专业内涵建设,树立“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产出为导向”和“质量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2019年试点启动工程类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江西农业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分步推进、优先投入、成果受益原则,先期试点一到两个工程类专业申报国家专业论证。

二、加强教学质量科学监测,提升教学质量监控水平

1、继续完善各项教学质量管理文件。根据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质量要求的精神,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在经过充分调研基础上,修订和完善“校级优秀教师评选办法”、“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学生网上评教管理办法”、“听课规定”等。积极做好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网上测评与评估工作,严格课堂教学评估的工作流程与要求,分析课堂教学评估的效度与质量,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2、分析并出台各类教学质量报告。为了全面诊断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状况,加强质量监督的作用。在继续出台“江西农业大学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强各类质量分析,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满意度参与度与覆盖面,做好课堂教学满意度调查的教学舆情分析。拟出台“试卷质量分析报告、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报告等。以总结教学成效、凝炼办学特色,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3、组织开展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指导精神,做好本科教学基本数据的监测与采集、上报工作,并根据采集数据做好分析,为决策提供事实依据。

4、开展年度校级优秀教师申报与评选工作。为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师的参与性,鼓励更多的教师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将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优秀教师申报与评选工作。

三、强化教学日常督导,促进本科教学规范有序运行

1、做好教学常规检查与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联合开展好期初、期中、期末等常规教学检查工作,在教学检查过程中确定目标,注重实效,各有侧重,形式创新,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发挥导向,改进工作,提高效率。

2、继续做好课堂教学动态督察。做好每星期随机听课工作,尽可能创造条件,积极通过课例研究、名师点评、专家引领、教学反思、校内观摩等方式方法开展教学诊断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3、建立健全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做好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遴选学生教学信息员并组织专题工作培训,提升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参与度和归属感。

4、积极配合开展各项专项督查。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务处、各学院等部门联合,适时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毕业论文与设计、实践性教学等教学专项督查工作。

四、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提高支部服务基层能力

1、严格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在意识形态、纪律建设、廉政教育、综合治理等方面做好压力传导、职责明晰。

2、提高支部服务,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以学习为抓手,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日活动,丰富组织生活,不断进行实践,通过学习、实践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支部成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