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 监督与评估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 787

江西农业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

赣农大发[2019]45号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是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为深化我校工程教育改革,促进工程教育专业内涵建设,学校决定推动工程教育论证工作。为做好认证专业的专业建设,保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以《江西农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南,以校院两级自评为基础,以持续改进提升为主线,注重整体、注重过程、注重常态、注重内涵,牢固确立质量红线意识,促进工程类专业的内涵发展,实现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发展目标。

通过对学校工程类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全面梳理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保障与监控体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切实完善促进培养质量提高的体制和机制,不断增强我校工程类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并以工程类专业认证为突破口,带动其他专业认证工作。

二、基本原则

1、分步推进原则

在启动1-2个工程类专业开展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受理认证申请的规范程序和相关要求,学校每年将按专业认证的规范进程,组织实施好校内自评,在此基础上分批遴选学院自愿参与及质量相对领先的专业,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努力提高专业认证申请的受理率和通过认证的合格率。

2、优先投入原则

按照“谁率先推进认证,谁优先得到投入”的原则,学校对拟申请国家专业认证的专业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学校均给予重点支持,优先保证其各项建设需求。

3、成果受益原则

学校将通过专业认证视为专业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成功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将在今后办学过程中涉及的招生计划数配置、生均教学投入、教师教学工作绩效考核奖励等各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三、工作目标

2019年试点启动工程类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拟确定首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专业2-3个,通过培育和建设,积极申请2020年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争取1-2个申请专业获批受理。此后每年申请新的认证试点专业,通过加强专业建设,择优培育申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至“十四五”期间,争取2-3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学校主干、优势和特色学科专业领域建立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

四、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全局,因此将其纳入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任务当中,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内容统筹安排、重点推进。

1、学校成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领导小组

主要负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要政策措施的制定、协调和决策,以及资源调配,全面领导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实施。

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

副组长: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  教务处主要负责人

成员: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资产与实验管理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

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

主要负责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的拟定;组织协调、培训、并督促认证试点专业的具体实施工作,保证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组长: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主任

副组长: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副主任     教务处副处长

成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专业所在学院教学院长

3、认证专业所在学院成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长:学院院长

副组长:学院教学副院长

  员:分管学生、实验室工作负责人,相关专业负责人、部分专业骨干教师

主要负责认证标准研究及认证工作的规划,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组织落实本学院认证启动与推进工作;负责完成认证申请、《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收集与整理等;负责做好专业持续改进工作。

五、专业论证主要工作内容

1.提高全员参与的工作意识,使学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毕业生、用人单位都认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学习理解工程教育新理念。

2.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对照专业认证标准,对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计划、课程设置、课程建设、师资配备、教学管理、支撑条件、经费投入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寻找差距,开展自查自评。

3.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重新明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以“目标为导向”重构人才培养方案。

4.通过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变革考核方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工程能力,实现培养目标的达成。

5.建立健全有效的社会评价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教师发展和培养机制、设备管理维护更新机制等质量监控与反馈机制,评价培养目标达成度。

6.建立持续改进的管理机制,使质量监控与跟踪反馈结果全面进入持续改进的循环,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六、经费保障

学校设立专业认证专项建设经费。经费主要用于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条件建设、图书资料购置,教师培训、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专业论证评审、专业整改等方面。

七、激励措施

1.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将参照国家级教学建设项目对待(江西农业大学教学建设与研究成果奖励办法(试行)(赣农大发(2018)75号文,按照教学建设项目绩效奖励政策给予10万元奖励。

2.对于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在认证有效期内,学校将在专业建设、招生计划、资源配置、评优评先、报奖、职称评审、人才推荐等环节,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3、工程认证的目的是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参与工程认证也是每位教师接受规范化教学教育的过程没有按照学校(学院)专业论证工作要求去执行或者拒不执行工作任务的教师,在当年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一票否决。

八、本方案颁布之日起实施,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