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参观江西农业大学廉洁教育主题展览
发布人: 监督与评估    发布时间: 2021-01-06    浏览次数: 354


红色家风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家庭风尚或生活作风。2021年1月5日下午,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参观了纪委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家风”廉洁教育主题展览。

此次展览运用图文的形式展示了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为代表的20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大家都能从中感受到红色家风对中国共产党人品质的塑造。 

红色家风里有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持良好的家风,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彭湃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殷夫抛弃金钱权位,为革命信仰献身无悔;方志敏愿意为苏维埃和革命事业牺牲一切的决心和意志……今天,我们从红色家风汲取营养,就是要以共产党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把红色家风传承下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家风里有严守纪律、廉洁奉公的清廉本色。老一辈革命家都把严守纪律、廉洁奉公作为家风家规,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更管好亲属。焦裕禄严格约束家人不能占公家一点便宜;牛玉儒“不准开门、不准收礼、不准说情”的约法三章;周恩来“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这就是共产党人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本色做法,既是爱自己也是爱家人,为今天我们每一个人的家风建设做出了表率。 

  红色家风里有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持家传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向来坚持的优良作风和倡导的家风。无论是毛泽东“学习事业向上看、物质生活向下看”的告诫;习近平“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家训,还是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都是这一传统的生动写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和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对引导加强家风建设,促进党风优良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参观,大家纷纷表示要对照革命辈留下的红色家风,照照镜子、找找差距,立下好家风、弘扬好作风,使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代代相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